400-646-9833

安全检查 | 守护校园安全是全校师生的第一使命

发表于:2024-01-25

为全面净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预防火警事故发生,

1月23日下午,台州市教育局、台州湾新区教育局检查组到我校联合开展寒假前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以学生宿舍、食堂、消控室为重点,主要检查了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

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管理是否符合安全规范要求;

消控室值班、防火巡查等制度及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完善等情况,

并随机抽查了学校消防管理人员及教职员工是否具备扑救初期火灾和引导人员安全疏散的能力。

 

检查结束,台州市教育局党委陈海晓副书记给予了我校三项肯定。

在学生宿舍外窗安装限位器,既能保障安全,又能在突发状况时不会产生阻碍;

食堂的流水线作业值得其他学校学习,硬件安全性得到满足,其供餐模式也能很大程度保证均衡;

校园大厅入口的美术布展充满中国特色,充分地展现了学生的作品和特长。

 

校园安全是头等大事。在后续的消防安全管理中,我校将持续开展校园内消防安全常态化自查以及校园安全方面的宣传,

杜绝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KCIS

校园安全知识宣导

 

宿舍防火常识

 

1.不乱接电源,不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2.电源插头及插座必须选用合格产品,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

3.发现电器等物品故障时应及时报修;

4.使用灯具时勿用可燃物遮挡白炽灯泡;

5.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6.不在宿舍吸烟。

 

 

火场逃生知识

 

1.报警

发生火灾时,要立刻逃离至安全地带。拨打119报警,说清火灾发生的地址、燃烧物质、报警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

 

2.楼房火场逃生

学校发生火灾时听从老师的指令,有序疏散。如果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首先要用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采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而窒息;如楼梯已被大火封住,可以借助阳台、水管、绳子等物品从窗口滑下。

 

3.自救的方法

(1)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如果身上着火,可设法脱去衣物,也可卧地打滚,或者用湿衣物等物品把身子包起来,不能用灭火器直接向着人身上喷射,也不能拍打生风,给火补充氧气。

(2)情急逃生,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而选择跳楼,当楼层较高时,跳楼的死亡率极高,应采取其他比较安全的方法逃生。

(3)选择避难房间时,要选择有阳台的房间,选择通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选择临街的房间,方便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乘坐校车的安全知识

在校内候车乘车时

1.有序候车;

2.停稳后上下车,上下车时要握紧扶手、注意车身附近环境,同时要小心随身挂件或书包背带被车门卡住;

3.乘车:

(1)乘坐校车时,系好安全带,不要随意走动;

(2)乘车时不要大声喧哗影响司机开车;

(3)不能将头、手或者身体任何部位探出窗外;

(4)不要在校车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

(6)不能将自己的行李或物品放在车内过道上,要保持过道通畅,否则司机很难留意到车后方的具体情况;

(7)不要随意按动车上的任何按钮或者打开车窗,安全锤是用于发生紧急情况时击碎玻璃逃生使用的。

 

在校外指定地点候车时

(1)尽量提前到达校车等候指定地点,在站台边两大步以外等候;

(2)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不要站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等车;

(4)上车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否则有自行车或摩托车经过;

(5)如需从车前方通过,需在五大步以外,以便司机观察到;

(6)候车时如果不小心在校车附近掉了东西,请先告诉司机之后再拾取,并确保司机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看到;

(7)不要在校车周围逗留、玩耍,校车车身较长有视觉盲区,此时车辆起步或倒车,容易出事故。

 

*在乘坐校车过程中,如有发生任何问题,要第一时间询问身边的老师或家长。

[ 返回 ]